我省各地创新举措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2-12-25 14:04 来源:大众日报

配备家庭医生、摸排信息分级管理、发放“健康防疫包”……

我省各地创新举措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疫情新形势下,做好老年人、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群体健康服务,成为筑牢保健康、防重症防线的关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山东各地坚持分类分级,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

  12月22日早上9点,持续了一夜的降雪仍没有停。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望岛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爱华穿上防护服,带上血压计等设备,前往辖区一户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问诊。进门后,杨爱华先为老人测量了血压,并送上了新冠病毒感染者诊疗明白纸,嘱咐老人有特殊情况一定联系她。

  “我们卫生站现有4个团队共12名家庭医生,最近根据对方是否注射疫苗、是否有基础病、是否有慢性肾病或免疫系统疾病等将辖区人群进行分类,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三类,我们会根据情况调整随访频次。”杨爱华说。目前,环翠区共有105个家庭医生团队、327名家庭医生,60岁以上老年人签约7.6万人、签约率82.58%。

  医疗服务科学精准,必须充分掌握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此前,我省发布《关于优化完善我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通知》,针对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指出要县、乡两级建立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摸底建档工作专班,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制订医疗服务应急保障预案。

  “我们对社区1264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书记王美华说,目前社区已认真摸排重点人群基本信息数据。在统计好老人家庭情况及身体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又将档案分为“红、黄、蓝”三星级分类管理。“红星”老人,需要社区工作人员特别关注,“黄星、蓝星”老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行“非接触式”随访机制。

  此外,七里山街道还成立特殊人群随访工作微信群,制作《七里山街道特殊人群随访服务记录》,每日一上报、每日一汇报,形成特殊人群定期随访机制。

  在临沂,12月15日起,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陆续向市民公布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信息,尤其对于辖区高龄、行动不便等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在开展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家庭医生还可提供上门巡诊或协助转诊。每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包含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公共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

  在淄博市桓台县少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孙义介绍:“这几天,我们正在加紧整理居民健康档案,将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按照有无基础性疾病以及有无接种疫苗等标准进行分类分级。”目前,中心已成立1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施签约诊疗,为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12月22日起,日照莒县各乡镇街道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始为65岁以上合并基础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免费送上12708个“健康防疫包”。“健康防疫包”里包含温馨提示卡(明白纸)、抗原试剂盒、抗病毒和清热退烧等药物,以及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用品,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重点人群生病用药、日常防护等需求。据了解,莒县共摸排18.1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并按照年龄、基础疾病、疫苗接种情况等分类标记,建立了台账,做好必要的医疗服务保障。

  在青岛市北区,“爱心药物健康包”也被逐批发放到了60岁以上老人等重点人群手中。各街道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立密切联系,动态掌握健康包的剩余数量,不断调配药品供应。

  在泰安,岱岳区多个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延伸医疗服务,以家庭为日常护理场所,满足行动不便患者就医需求。乡村医生们化身“多面手”,立足“人员熟、地域熟、情况熟”的优势,入户开展诊疗,提供送医送药服务,对居家的重点人群进行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记者 李洪翠 参与采写记者 常青 孙业文 纪伟 郑莉 丁兆霞 王佳声 李媛 刘涛 通讯员 贾依琳 王英臣 孙玉唐)


上一篇: